勇敢選擇自己的心之所嚮

Kelly是個非常喜愛與人互動的女生,雖然學的是會計,但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把人變美,所以沒有從商,去做算錢的工作;反而去學造型彩妝,在新秘尚未流行的年代,她就跑遍了許多的地方,幫各行各業,需要造型彩妝的人,華麗變身。

月影髮集中北店店長 Kelly

後來因緣際會,一邊接彩妝的Case,也一邊在月影沙龍,做行政的工作。那時,她常跟著設計師們,一起去各地義剪。當她拿著掃把🧹,在掃地清理的時候,看著設計師們手中拿著剪刀✂在助人,心中突然有感,若能在工作中,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,不就是她所嚮往的工作嗎?

這一轉念,她決定離開行政的工作,也暫停彩妝的服務,開始拿起剪刀,專心學習剪髮,從助理做起,那時候的她,已經30多歲了。

#客人竟當著她的面,將顧客資料卡撕碎😔

回憶起初升上設計師時,她幫一位酷酷的女生做造型,沒想到用電棒正做到一半時,客人直接說好了,不用弄了,就直接走到櫃檯,Kelly雖不解,但仍是詢問顧客:是否有哪裡做得不好?但客人不但沒有回應,還直接當著她的面,將自己的顧客資料卡撕碎,意味著她不會再回來了!

當下,Kelly選擇了先行離開現場,騎著車子去轉換一下心情,沒錯,她可以選擇大聲的咆哮,大罵遇到奧客,將對方無理的態度,歸咎為客人的問題。但她選擇反思自己,在服務的環節中,是否因為自己與客人的反覆確認,那份不自信的心態,讓客人不相信他的專業,轉而選擇中斷服務。

後來,那位客人終究是沒有再回來了。但這件十年前發生的事,卻讓Kelly永難忘懷。後來,她選擇專注在自己技術的提升,也因此,十年後的她,已經是月影旗艦沙龍中北店的店長,累積了許多的鐵粉客人,從單身剪到生小孩,連兒子的頭髮,都還是唯一指定就是要Kelly服務。

這讓她更加明白,很多時候,我們無法選擇在前行的路上,會遇到什麼風景;但我們可以選擇的是,行走在這條路上,時刻調整好心情,不忘初衷的向著目標前行。

#最大的挑戰也帶來最大的成長🎉

Kelly開玩笑的說,自己的性格喜歡自由,一向都是秉持著「做好自己的事,把自己管好就好」的生活哲學;她最不喜歡的就是管人,沒想到後來接下店長的職務後,變成別人的事,都是她的事!即便她口頭上笑著說:「這就是報應,哈哈!」但至今都還堅守在店長崗位上的她,是什麼改變,讓她還越來越甘之如飴呢?

她與我分享當中的管理哲學,起初她以為管人,好像就是要用權威的方式去帶人,後來她發現其實領導,就是要以身作則,自己先做好。而帶人就是一個陪伴的過程,她提到去關心他人,而不是去八卦。即便人性很難做到完全的公平,但她都會盡量保持中立、不要偏袒。

過程中,也會遇到一些夥伴選擇離開團隊,她的想法都是給予祝福而非詛咒,若還能做朋友,也一定會珍惜,因為夥伴的離開,有時很難說完全都是他個人的問題,所以選擇面對,趁早溝通清楚並了解彼此的想法,是很重要的。

但對Kelly來說,以前的她,是很害怕被否定的,當別人提出她需要改變的地方時,她會想先否認自己不是對方想的那樣,也會給自己許多理由去逃避,認為別人不了解自己。但現在當了主管後,對於溝通,慢慢也有了新的觀點,學習每一個人看事物的角度都不一樣,能清楚了解對方背後的想法,不再恐懼或逃避,反而在過程中因為面對,而加速了自己的成長。

現在對Kelly來說,面對的能力變強,是她收穫到的禮物。對她自己來說,也是一個極大的成長。

認識她超過廿年的我,今天看著坐在我旁邊,吃著日本料理的她,外表依舊年輕如昔;但我知道她的心,已經不是當年那個,善於躲在他人背後的那個小女孩了,而是可以成熟且獨當一面的那個〜勇敢的Kelly了。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