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影髮集裡的【治癒系髮型師】

抱著打工的心態進入美髮業,卻為「愛」栽了,再也回不了頭!

高中時的Ankl,為了不要造成家人的負擔,選擇資訊科的建教合作班就讀,一邊上課的同時,也一邊在技嘉的科技工廠上班,但因每天不斷的重複著相同的步驟,讓喜愛變化的他,決定畢業後,要離開這樣的環境。

月影髮集資深設計師 Ankl

那時,Ankl聽說洗頭很好賺(後來才發現是一場誤會),姑且抱著打工的心態,投了幾家履歷,就順利的進入了月影。剛入行的他,才17歲半,從一開始,超級害怕幫客人沖水弄溼衣服,到後來,洗頭洗到客人睡著還打呼,直說很享受。從不會到會的過程,讓Ankl很有成就感。

不過,真正讓他心動,決定要”投入”美髮的行業,卻是那份來自客人的疼愛與疼惜,或許因為他當時年紀小,很多的客人都會特別關心他。當時有兩位長輩常客(戴太太跟楊大姐),因為知道Ankl是跟爺爺奶奶住,從小爸媽就離異,所以總是會特別的照顧跟疼惜他。印象很深刻的是,有一年Ankl生日,戴太太和楊大姐在那天早上,不約而同的分別來洗頭,得知原來那天是Ankl的生日,於是戴太太下午就又繞來店裡,特別送了一大束花祝福Ankl;然後隔了不久,楊大姐也騎著她那台電動車,再次來到店裡,硬是塞了一個金戒子,給Ankl當生日禮物,至今,那戒子依舊被好好的珍藏著。

Ankl說道,那時他心裡深深地被客人們這份疼愛所溫暖,這是他從小到大所缺乏卻又極度渴望的愛,就像家人般,會把你放在心上的那種疼惜與疼愛。

也因此,他體會到了,原來做美髮所收穫的,不單單僅是一門手藝的獲得,超乎他所想像的,竟然還能與某些客人,建立特別的情感連結。#生命裡的失去,卻成為他想給人的祝福從小因為父母離婚,Ankl一直都是跟爺爺奶奶住,學校只要有任何家長須出席的活動,小小的Ankl,都只有自己一個人。念書的時候,曾有好幾年的時間,被同學霸凌,因為看他是沒有爸媽的孩子,不是把他的東西藏起來、書包丟到後山、就是在學校的走廊上,直接脫他的褲子。

記得有一次,他為了找回被同學丟在後山的書包,弄到很晚才回家,被奶奶罵:怎麼那麼晚才回家?他說因為同學把他的書包弄不見,他在找書包,奶奶說:你怎麼沒有背好自己的書包,讓同學拿去?這時Ankl回說:因為同學笑我說:「我沒有爸媽」,就把我的書包搶走。奶奶聽了就不再說話。

奶奶一向都是教育Ankl遇到事情要忍耐,吞忍下來,所以小時候的他,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迎合他人,甚至會強迫自己變成別人喜歡的樣子,以取得同儕間的認同。那時他小小的心靈,一直有一個聲音說著:「我是一個沒有價值、不夠重要的人。」、「我是不完整的」。

貼心的他,也一直害怕會造成爺爺奶奶的負擔,所以從小就養成凡事只能靠自己解決,沒有家人當靠山的他,不論遇到多大的難題,能靠的只有自己。他提到有一次要去動個小手術,他就跟店裡請了兩天的假,完全沒有求援,也沒告訴大家,就自己一個人拎著行李👜去住院,躺在醫院的病床上,他心裡想著:人受傷,還能等待傷口復原;但人的心受傷,又有誰能讓它復原呢?😷

那一晚,他的心也開始有了一個想法開始萌芽…

#在上海半年的淬鍊,讓他找到了做自己的勇氣

大約六七年前,Ankl遇到了工作中停滯不前的狀況,心裡興起了是否該重新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,去上海試試看自己的能耐,但做不了決定的是,放不下自己經營許久的客人好友們。🥰Miko(月影的創辦人)這時在旁邊推了他一把,鼓勵他勇敢的去外面的世界闖闖看。

Ankl就帶著沒有後路的決心,前往上海的美髮沙龍,用著在月影髮集所學到的服務流程與技術,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,開始了他的新(心)旅程。當時,大陸美髮店的風氣,對客人都會有點強迫推銷,常常顧客被半壓著儲值了很多錢,後來突然收店的,也常有所聞。反之Ankl透過他精湛的技術,讓客人滿意到主動詢問,為什麼都沒開口要他儲值。

當時很多客人還主動的幫他介紹,曾經創下一個月有80幾個轉介紹的客人。但也因為大陸的民風,都是比較直接的表達,不論喜歡或不喜歡,都不會跟你繞圈子說話,或許是在這樣文化的撞擊下,他也更加找回了勇敢做自己的心態,慢慢的釋放自己正常的情緒能量,在他人的面前,不再是那個迎合別人的小男孩。

在上海待了六個月的時間,可能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,曾經一天腹瀉九次,一周內就爆瘦了七公斤。這一折騰,身體負荷不了,從七十幾公斤出國門,回台灣只剩六十公斤,所以Ankl就決定還是回到他最熟悉的家,月影。🧳

剛回來時,客人幾乎已經掉到剩下原先的1/3,當時身心俱疲的他,也曾萌生是否該放棄美髮,但仍是Miko穩定堅持的陪伴與鼓勵,讓Ankl花了兩年,一步一步的再次經營回他的顧客。

這一路的走來,也有許多養分,滋養著Ankl,慢慢的,他也能放下過去的傷害,坦然的面對並接納自己最真實的樣貌。#現在的他,想成為一位【治癒系髮型師】因為他曾深刻的體會到,自己在最孤單的時候,很想身邊有人能說說話。所以在現場服務時,當他察覺客人心情悶悶的,若對方願意開口跟他聊,他也會主動的先分享自己的經歷,即使是脆弱不堪的,也不諱言讓客人們知道。

下班後,他會常常關注客人們的FB、IG或限動,若看到開心的事,就為他們慶賀,但若看到在經歷低潮的客人,他會私下的關心對方。很多時候,客人一跟他,就跟了十年以上,那份情誼早已經是彼此很重要的朋友,很多時候客人朋友會跟他說,總覺得好像來弄頭髮是次要的需求,想跟他聊聊,反而是想預約的主要原因。

我開玩笑的說,他好像在這裡開了一家解憂髮型店,Ankl說道,其實那次孤單去手術的那晚,他心中就浮現一個想法,他想要當一個傾聽朋友心情的治癒系髮型設計師。現在他已開始了旅程,正走在一條療癒人心的路上,當著一位髮型設計師。想來認識Ankl嗎?歡迎來預約~~😍